close


今天下課後乃妹看了2次牙醫

第1次是STAR麻我接她下課後直接去看診

跟上星期五(2/20)去的是同一家,預約的時間也是4:50看診

經過一星期的心理建設這次看診應該是沒問題了

乃妹也信心滿滿的告訴我們說她不會害怕看牙醫會乖乖張開嘴哦

一進診所後她主動拿書來看也安靜的在一旁看

等STAR麻替她掛完號護士也呼喊她可以進去看診了

她說~『我還要看書』

為了避免她害怕我回護士說~『我們先看完這本書再看診』
(關於牙齒的書)

護士回說~『可是後面還有人要看耶!』

我看了手錶心裡想我不是有預約嗎?!這段時間屬於我們的啊!

而且現在是PM4:50沒差過時間啊!為何要催促呢?!
(第1次不爽)

我只好跟乃妹說~『我們先去看牙齒,把書帶過去看吧!』

她開始出現些許的害怕在診所內讓我追著她跑,也上演尿遁法

就像狗一樣每每到新地方及不熟悉的環境都要我帶她去上廁所

她還記得上次在這診所廁所內有個會發出怪聲音的可怕自動垃圾桶

她大小姐一進廁所馬上高聲呼喊,要我把那可怕的垃圾桶移開

移到左邊也不行,移到另一個角落也不行

非得要我將那可怕的垃圾桶給拿出門外才肯乖乖上廁所

帶她上好廁所後走出去便看到護士先讓另一個病患看診
(第2次不爽)

既然別的病患在看診我就趁這段時間給乃妹心理建設

旁邊有個媽媽跟乃妹打招呼給她鼓勵,她不理會人家繼續看著書

那媽媽說~『這小孩很有個性厚!』
(我尷尬的點點頭笑)

後來跟那媽媽聊了起來

她建議我現在就帶去前面285巷的牙醫診所
(捷運西湖市場站)

她說~

『那邊的醫生比較有辦法哄小孩會用童語跟他們溝通』

『之前是人家介紹的,我小孩上小學前都去那間診所看』

『現在小孩大了課業很重沒有時間預約就沒去那兒看了』

『那裡的牙醫哄小孩很有一套哦!真的哦!』

我說~『這樣啊!我下次再帶去那裡看看』

她馬上回我說~『妳現在就可以馬上去啊!就在前面而已~』

我說~『不用了啦!這邊先看完再說吧』

這位媽媽的兒子就是插隊在我們前面看診病患的媽媽

我不會對這媽媽不爽,是這診所的安排不當沒事先跟我們說

這小朋友看診完接著換乃妹看診

她跟上次一樣哭鬧著不願上診療椅上看診

剛好那小朋友看診完,護士小姐讓他抽小禮物

我便湊過去說~『妳看!哥哥有勇敢看牙齒現在在抽小禮物哦!』

掛號櫃檯的護士也順勢搭腔說~『對啊!妳勇敢看診就可以抽小禮物哦!』

她聽了也不為所動~

後來那小朋友抽中的小禮物是小小的娃娃掛飾不適合男生就轉送給她

她拿了小娃娃掛飾才勉強讓我抱著她一起坐上診療椅

坐上診療椅醫生也準備過來幫她看診

乃妹便打量著旁邊儀器架上擺放的工具

她開始問起醫生說這是什麼、那是什麼的

醫生也一一解釋這些工具的用途

當正式要開始看牙齒醫生要乃妹把嘴巴打開,這時候又開始哭了

她大哭著說~『我不要看!我不要看!』

我說~『看一下下就好,我們要塗香蕉口味的氟,妳不是說要這個嗎?!』

她仍舊大哭著說~『我不要看!我要回家!』
(重複的說)

這下我也沒耐性了,我站了起來說~『別看了!那我們回家了』

她竟然說~『我要看!我要看啦!』

一聽她這麼說我馬上又抱起她,我說~『好!我們來塗氟』

她又回說~『我不要塗啦!我不要啦!』
(OS~是怎樣裝肖仔嗎?!一下要看,一下又不看)

趁混亂時醫生要我自己替乃瑄塗氟

在她推我硬塗的情況下我塗到了門牙2顆

這算哪門子的看診服務呢?!塗氟還有DIY啊?!
(悶!)

突然間,我感覺好像重頭到尾都是我跟乃妹的聲音

都是我們兩個在對話,醫生跟護士在旁邊沒做任何搭腔

乃妹在哭鬧時肢體動作很大腳快要踢到醫生她也會趕緊退開

我OS的想這間診所招牌上不是寫著有看"兒童牙科"嗎

為何他們完全沒有哄小孩的能力呢?!

受不了了,我對乃妹說~『好了!我們不用看了!走!回家!』

我跟乃妹下了診療椅,旁邊的女醫生及護士們默默無聲沒搭理
(第3次不爽)

走到掛號櫃檯護士退健保卡給我,這次還是沒收費

護士對我說~『等她大一點再來看吧!不然這樣她會抗拒的不太好』

我點點頭沒說什麼話

走出了診所乃妹不免還是讓我唸了一頓

她竟回我說~『麻麻!我牙齒不痛了哦!我有塗氟!』

哈!最好是啦!塗2顆牙齒的氟,牙就不痛了!哪有這麼神奇啊!

發動了機車我想起了剛剛跟那媽媽的對話

便想現在就衝去那家診所看看,說不定真的比較好哦!

2分鐘後我到了285巷,很快的找到那間診所,他們搬家了!

我看上面舊招牌上的電話打去,他們說在西湖圖書館的巷內

我帶著乃妹騎摩托車繞啊繞,怎樣也遍尋不著那間診所

看一看手錶時間有點晚了,先回家打理乃妹+做晚餐

趁乃妹在泡澡的時候我打了通電話去診所去詢問正確地址

以下是我跟櫃檯護士的對話我稱A方 她稱
B方

A方『小姐!妳看診的時間是點到幾點?!』

B方『週一到週六都有看診,時間是早上10~12點,下午2點~10點』

A方『妳們這邊有看兒童牙科嗎?!3歲的小孩有看嗎?!』

B方『有啊!我們這邊都有在看哦!』

A方『我有帶去別家診所看了,沒看成功,不知道是小孩的問題還是醫生沒辦法哄』

B方『呃!要帶來看哦!在看看當時的狀況這我沒辦法保證耶!』

A方『那我晚點再過去看看,需要預約嗎?!』

B方『不用啊!醫生有空就可以馬上看,不然就要現場稍等一下哦!』

以上的對話,很清楚就是STAR麻在抱怨,這點我不否認

吃晚餐的時候跟爸爸聊了稍早前帶乃妹去看診的情況

順便跟他說待會兒吃完晚餐再帶乃妹去人家介紹的那間診所看看







晚餐後的第2次看牙醫,這間欣仁牙醫診所位於西湖市場的巷弄內

出發前乃妹還是信心滿滿的對我們說她會乖乖讓醫生看牙齒哦!

好吧!我們選擇再相信她一次

一進這診所內我四處打量著,這裡沒有前一間裝潢那麼好

櫃檯一位負責掛號的護士小姐,旁邊還有兩位小護士

在進診所掛號的時候,櫃檯的護士阿姨開始對乃妹說~

『妹妹待會兒要給醫生看牙齒哦!妳表現好阿姨就送妳貼紙哦!』

我馬上看乃妹的表情,護士阿姨這樣說似乎引起了她的注意

沒多久護士阿姨又接著說~

『那我先給妳小禮物好了!等妳勇敢的看完牙齒我再給妳貼紙哦!』

『妳要讓醫生叔叔檢查牙齒哦!牙齒不好看就會變成巫婆哦!』

乃妹從護士阿姨手上拿走小禮物便快速的自動坐上診療椅
(神奇)

沒多久醫生走出來替乃妹看診,而乃妹也在打量儀器架上的工具

醫生先問我說~『她之前有看過牙醫嗎?!』

我說~『有啊!看過兩次,不過她很抗拒,都沒看成功』

在一旁跟診的兩位小護士馬上在旁邊竊笑
(我留意到了哦!)

我跟醫生對話完後,他開始跟乃妹互動

醫生說~『妹妹這是看牙齒的鏡子,這支是讓妳伸進嘴巴照牙齒的』

醫生又說『妳一組!我ㄧ組我們一起看!』

乃妹開始自己打量牙齒,在這同時醫生不知不覺伸進嘴巴檢查有幾顆蛀牙

她察覺醫生在檢查她牙齒有些抗拒

醫生馬上說~『來!我剛剛有看到妳牙齒裡面有蟲蟲耶!妳-看!』

醫生這樣說馬上就分散了乃妹恐懼的心

還讓她跟著打量自己嘴巴裡是否有蟲蟲

原來是這樣哄啊!就簡單的幾句話,醫生已經替她檢查好了

前面那兩位小護士在我知道妳們在偷偷竊笑的原因

妳們發現我就是稍早之前打去診所詢問的那位埋怨麻麻

笑吧!後來想想我也覺得我自己很好笑

【檢查結果】

大約有5~6顆蛀牙,要補牙,要儘快去補

牙齒沒有補好而蛀掉會影響她長恆齒

建議要帶去給兒童專科看,她還沒蛀到神經不用抽神經只要補牙就好

這可能要給些許的鎮定劑讓她睡著才能補牙,可以的話一次補完6顆

若不行的話就要去大醫院,那裡有固定的東西可以綁住她

也不能說是綁住是將她固定,這樣才能進行補牙的動作

至於塗氟的部份,建議整個補好牙再塗會比較好

要注意小孩看牙醫的經驗很重要,若經驗不好很容易影響她日後的心理

內湖這裡沒有兒童專科,可能要請你們到天母或是信義大安區哪裡

稍後我會抄天母一家兒童專科的診所資料給你們

那裡的醫生年紀有點大,很有耐心你們可以試試看



後記:

這間診所的男醫生跟護士們讓我感覺很不錯

整個看診過程都有充分的掌握時機點切入

讓小孩不會產生抗拒、恐懼的心理

後續的補牙應該會是一件累人的事,儘管是累還是得去做

為了讓乃妹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

還有啊!乃妹恭喜妳啊!

這次可以拿潘老師跟顏媽咪送妳的乖乖看牙小禮物了哦!
下次要再接再厲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2012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