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2012.05.23) 是乃妹打預防針的日子
距離最後一次打預防針(2.3yr) 也有4年了說
就在前兩星期接到幼稚園發的通知單
"國小新生入學前預防接種通知書"
說是要我們家長在孩子 國小一年級就讀前 抽空前往就近的衛生所打預防針
總共要打兩針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MMR)疫苗第二劑
 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Tdap-IPV)一劑
上述兩項疫苗可同時分開不同部位接種






出門前拍一張 有點小緊張 所以話不多
畢竟四年沒打預防針了 早忘了小童時候打預防針的感覺
我就擔心會這樣 所以一收到通知單 就密集的給乃妹心理建設
說說她小時候打預防針都不哭哭的勇敢事蹟 (愛聽的很)
當然打預防針的好處也說給她聽 讓她感覺不那麼害怕





 
上了二樓的衛生所 打預防針前 跟服務台的小姐 核對資料並填寫一些基本資料
填寫完資料 再到另一個櫃檯區做個簡單的諮詢 就等著打預防針囉
櫃檯的服務人員 跟我們解說 這次的兩劑疫苗很溫和 可以兩劑一起打 不用分兩次
服務人員 跟我們開玩笑說
厚! 我們最怕家長帶來打預防針了
每次家長帶來的 都好
"嬌"
我們去學校替學生打預防針的 每個都很乖的排隊打
(OS~哈哈! 因為有 同儕效應 啊! 打預防針哭哭可是很丟臉的)
然後啊 服務人員叮嚀我們 要好好保管
"兒童健康手冊"
甚至可以將"預防接種時程及記錄表" COPY下來 跟 戶口名簿訂在一起 才方便找
以備國小新生入學 出國留學時會用到
服務人員 還幽默的說 我女兒啊 要出國留學啦 要用到
"兒童健康手冊"
我找了好久 整個家都快翻遍了 才找到 所以真的要放好 不然10多年後要找 可是很麻煩喔






資料填好 & 服務人員的解說後 往 診療室 & 注射室 走去 






台中市南區的衛生所很貼心耶 還有個兒童候診室
讓小朋友在打預防針前 先玩個玩具消除一些緊張的心情







兒童候診室的天花板 還不錯看耶 有星星月亮的圖案呢





 
輪到我們醫生問診囉 
打針前醫生要瞭解一下小朋友最近的身體狀態如何 適不適合打預防針
我說 最近都很OK 沒有感冒
然後我問了醫生~那她身體還OK嗎 (指乃妹)
醫生說~嗯!好得很 是健康寶寶呀






 
我們正在等 醫務人員準備疫苗
準備開始要打預防針了 瞧她一付放空的模樣
出門前 還說要帶 她的小粉陪她去打預防針






剛打第一針來不及拍照
這是打了第一針之後 哭哭的模樣
打預防針的阿姨 在打針前跟乃妹說 過程中會好好的跟她溝通 不會強迫她
要她不要緊張 打針真的不會痛
要她可以哭 但千萬不能亂動。掙扎。抗拒  
有跟說 她只要抗拒 保證不會打針 會停止 等她放輕鬆才會再打
不然會很危險 針會插在肉上 或是 針頭會斷掉哦
若她還沒辦法配合 就在旁邊坐著等 等可以接受不害怕了 再打針哦
第一針很順利的打好了
在第二針 扎下去的時候 乃妹有稍微的抗拒一下
阿姨馬上有感受到 就停止打針 繼續跟乃妹說 放輕鬆! 阿姨不會硬要打 不然妳的手會更痛哦
乃妹才馬上停止抗拒 讓阿姨順利的將第二針打完  
就這樣打針的過程中 來回的心理建設了10多分鐘 那位醫務人員真的很有耐心耶!
在一開始 旁邊的服務人員 還教我 怎麼夾住孩童
讓乃妹身子側著 打針的手臂朝醫務人員把那方 並把乃妹的雙腿夾在我的兩腿之間
她未打針的那一手放在我的肩上 我的雙手固定她的身體 才不易移動 另外也有安撫的作用
後來啊! 乃妹還真的很配合 有哭 沒鬧 真的很棒!
事後我有問乃妹 打針會痛嗎?!
乃妹說 不痛! 但是我會害怕






預防針打完了 很悠閒的 看著最愛的卡通 + 吃著健達巧克力
她左右手臂 各打上了一針
回家後 有喊說 左手 酸酸痛痛的
這樣的 酸痛度 維持了3天左右 就好了
難怪當時 醫務人員要問 寫字是用哪一手?!
原來啊!!!
劑量較的 打
劑量較的 打




 後記:
打完預防針的當天 狀況都很OK
沒有發燒 只是左手酸痛而已
本來只幫她請了半天假 看她左手很酸痛的樣子 就乾脆讓她整天在家休息
說是 休息 還不如說 讓她多了 一個下午可以玩沙 又加 泡澡 (爽翻了她)
然後 連著幾天 我都會故意問她 妳的手還酸痛嗎
她馬上扮個憔悴樣說 喔! 麻麻我的手好酸喔 都舉不起來 (一整個很愛演)
我說 喔! 這樣啊! (哈!)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2012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